本篇文章將分享2022年國合會駐外華語老師「面試階段」的準備細節,

有關第一階段的申請和(簡易)筆試部分,可以參考這篇:

2022年國合會駐外華語老師面試(上) 

 

準備步驟:

 

距離我上一次參加實體面試,已經過了兩年多了,所以其實這次真的滿緊張的!!

以下大概分享一下我(簡單的)準備方式供參考:

📍在網路上看了幾篇分享文後,就把自己想到可能會問到的問題打了下來(想到就打,可以是在手機記事本或電腦)

📍大概在面試的前一兩天,花一點時間把自己的回答打下來、整理、列點 (我打在notion,這樣不管是平板或電腦都能直接同步)

📍自己模擬面試、練習回答,把重點想講到的點都記下來

📍搜尋「國合會」相關業務與組織資訊

 

其實這應該是大部分的人準備面試的方法哈哈,google一下「面試準備」,一定會有更多更詳細的步驟喔!

我認為,把問題打下來並且事先打好回答的草稿,真~的很重要(尤其是對中度拖延症的我來說!)

面對工作面試,就算你已經不是菜鳥,也有相關產業的工作經驗,

相信多少還是會有一點~點緊張。

大腦面對未知的挑戰,很容易Forget Everything And Run (F.E.A.R)

開始對自己的能力、學經歷產生懷疑、想要逃避、對自己沒自信...

不過其實只要給自己安排下一步、練習、執行,

就能減緩恐懼、進而發揮出自己的潛力,Face Everything And Rise (F.E.A.R)!

(以上內容來自我的心靈導師Jay Shetty)(需要打雞血的可以參考這部影片↓)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TtxozuImDo

 

 

準備方法與方向:

 

根據網路上的資訊以及自己對這份工作的認識,我一共想了大概12個問題。

不一定每一個問題我都會把回答詳細地打下來,

有的只是稍微在腦中順一遍,或是列點紀錄而已。

至於哪些是需要詳細記錄、哪些不需要呢?

 

我個人認為,「開場10分鐘內有機會被問到」「一定會被問到而且可以好好展現」的題目,

最好要打得詳細一點會比較好!!!

就像平常進教室上課前,我可能會先想好前十分鐘要說的話或做的事,

這樣可以降低對即將到來的未知的焦慮感讓自己更有自信!

另外,想要讓對方在短短的面試過程中看到你的特色和特殊經歷,

最好的方式就是主動出擊啦!!

例如說:

1. 在自我介紹的時候,主動提到你過去教學的成就或特殊的工作經驗

2. 用實際案例把話題主動導向對你有利的內容(例如對方問初級學生可能會遇到什麼困難?除了回答困難點,可以主動提出你過去解決問題的經驗)

3. 在國合會的那份履歷表中(筆試後寄發),把你希望對方問的問題,主動帶進履歷表 

 

總之就是把自己生平做過的豐功偉業或小事全部回想一遍,

然後想辦法帶入問題中就對了!🤓🤓

 

 

我預想的12個面試問題:

 

好的!廢話不多說~我這就來分享我在面試前所預想的問題,

如果你也正要準備語言中心或國合會的華語老師面試,

可以參考看看喔~

下一篇我會公布實際面試的時候中了幾個🤪

 

📍中文自我介紹 (如果是國合會的話,也可以準備你面試組別的語言)

📍你為什麼想申請這份工作?

📍你覺得你有什麼人格特質?

📍你的缺點是什麼?

📍說說過去在工作中碰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?

📍你會用什麼方法進行初級的教學?

📍在當地設備不足或資源短缺的情況下,你會怎麼教學?

📍你有獨立生活的能力嗎?

📍要是教學時數不足,你會怎麼辦?(適用國合會工作)

📍你覺得你的教學特色是什麼?

📍你未來的職涯計畫是什麼?

📍你對本組織有什麼了解?(適用國合會工作)

 

其中前面五題我打了比較詳細的回答(整個段落),

其他問題就是大概列點紀錄而已~

 

結論

 

遇到面試大家多少都會緊張(像我就是,雖然平常很散漫,也超級緊張的啊!)

不過只要do the next right thing,腳踏實地的準備面試問題,自己或和朋友模擬面試,記好面試地點和時間(?)

就已經成功一半了!!

接下來就是挑選面試要穿的衣服、鞋子、髮型和要畫的妝(喂~)

調整好呼吸和頻率。

 

就像我的心靈導師(到底有多愛提他哈哈哈)Jay Shetty 說的,

緊張和興奮的生理反應是一樣的(心跳加快、冒汗、發抖...)

所以在你"焦慮或緊張"的時候,

告訴自己: I'm excited!

你大腦的頻率也會隨之改變哦~

 

祝大家不管準備什麼面試,身心靈都能保持平靜!

有關國合會華語老師面試情況,我會在下一篇(最後一篇)說明😘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加勒比海小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