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於來到國合會面試系列的最後一篇啦!

可以打到這裡,我已經很感動了

從申請到面試,中間的瑣事真的也不少,

要把這些小事都記起來、打下來,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呀!

瑣事的部分請參考:2022 國合會駐外華語老師面試 (上)&  2022 國合會駐外華語老師面試 (中)

不過我也不斷提醒自己,很多事情要是當下沒有紀錄下來,

其實過不久,感覺和記憶就會消退了!

所以不管有沒有人看,保持自我紀錄的習慣,對保存記憶和回憶來說,都是一件好事喔!

好的,廢話不多說,這就來進入正題吧!

 

面試流程與環境:

在正式面試的前兩週,我收到了人資寄來的面試時間通知,

上面寫著下午14:00到國合會,那天是個星期一。

不過在面試的前四、五天左右,我又接到了國合會打來的電話(建議可以把人資的電話儲存,面試前都由同為負責人聯繫)

說明因為我的面試順序是最後一位,所以可以晚一點再到(大概14:30以後)。

當時在電話中,我問了人資面試時間大概多久?

人資回答每個人大概30~40分鐘 (實際上也差不多是這個時間)。

 

到了面試當天,我大概一點多就到天母國合會附近 (地址:士林區天母西路62巷9號12樓

先在附近的五花馬吃點東西,再到對面的711二樓準備面試(大推這間711,二樓空間超大、椅子舒服,也有廁所

然後差不多14:20左右,收拾好東西然後步行到國合會。

結。果。

我等了大概兩個小時~~~

原來表單上的面試時間(14:00),是第一位的開始時間,

中間還有面試官們介紹、休息的時間,

所以輪到我,已經是四點多的事情溜~

 

面試場地是跟筆試場地一樣的那間會議室,

模式是一對多(大概6,7位),

其中有國合會處長、資深華語專員、英語系教授(我是英語組)、人資組長、還有兩位好像是外交部還是駐外處室的組長。

我原本以為可能會有派駐國的人員,結果沒有。

 

 面試問題:

好的,大家最關心的部分終於來了!!!

面試後,我盡量把我記得的問題打了下來,也搜集了一些其他面試者被問到的問題,

(結束後我們一起去喝咖啡

不過我發現,每個人被問到的問題幾乎都滿不一樣的,

會根據你的履歷表和你回答的內容作改變,

所以大家可以大概參考一下方向、思考問題背後的意義,

不過也不用太擔心或執著,好好準備自己的回答就好!

以下按照我記憶中問題被問到的順序,列點寫出哦!

 

中文問答 (處長和華語專員):

 兩分鐘左右自我介紹

 你認為華語有什麼特色?可以從語音、語法、漢字...等面向回答

 你會怎麼在教學中融入文化教學?

 英語和西語母語者可能會有哪些語音偏誤?你會怎麼解決?

 

英文問答 (英語教授):

 你的人格特質是什麼? 

 你有教授線上課的經驗,說說你認為線上課的困難和問題有哪些?

你在履歷表中提到你做過Podcast,能不能說說這方面的事情?

 你認為學語言最好的方法是什麼?

 在履歷表的「興趣」部分可以看到,你好像很喜歡戶外運動,像爬山或潛水什麼的。你覺得你比較喜歡山還是海?

 

中文問答 (外交部與人資):

 你自己認為,一個學生跟你學了一、兩年的中文後,大概可以達到中文測驗的什麼程度?

 在履歷表中,你提到你在德國的實習經驗讓你了解到「你的教學特色」。那你的教學特色是什麼?

 相信你對自媒體等內容很有興趣,如果我們在駐地想經營一個推廣華語或台灣的節目,你有什麼建議?

 你現在一個禮拜的教學時數大概是幾小時?

 你計劃在當地待多久?

 在履歷表的預期薪水中,你寫了這個數字(100K),能不能說說你為什麼寫了這個數字?

 你能接受的最低薪水是多少?多少錢你會願意去?

 若通過面試,大概最快什麼時候可以出發?

 這次開了貝里斯和聖露西亞兩個國家的職缺,你的第一志願填了聖露西亞,為什麼?

 你對這個國家有什麼了解?

 你會開車嗎?

 要是最後上的是貝里斯而不是聖露西亞,你會去嗎?

 

其他面試者被問到的問題:

 你覺得你的能力符合這個薪水嗎?

 如果要發揚台灣文化,你會怎麼做?

 教育部華語的職缺跟國合會的有什麼不同?

 

 

總結與建議:

 

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,

在面試結束後,不斷回想面試細節,然後懊悔自己怎麼沒事先準備到相關題目、或是自己明明有更好的答案...

至少我自己是這樣子的

不一定表示你回答得不好,或對自己沒自信,

只是大家都希望能在面試中呈現自己最棒、最有優勢的那一面吧!

所以,以下有幾點是面試後的我,希望能給面試前的我的建議:

 

1. 請事先準備薪資&人資相關的問題:

來應徵(這份)工作的大家,相信都是對它能帶來的薪資福利有一定程度的憧憬或期望,

然而這部分的問題是如此現實,若沒有事先準備一份漂亮的回答,

那個當下真的會有點不知所措,不知道怎麼回答。

老實說,這是我對自己的回答最不滿意的部分!

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準備!

 

2. 認識駐地、找出你為什麼想去這個駐地的理由:

由於這個問題好像是很多面試者都被問到的題目,

尤其是當開出職缺的駐地不只一個的時候。

所以一定要在面試前查好派駐地的資訊,最好是能講出跟維基百科或外交部基本資訊不同的點哈哈哈

舉例來說:當地有哪些產業跟台灣有連結、物價水準的比較、當地的文化特色...之類的

另外,你為什麼選擇A國而非B國?

雖然你可能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,但最好還是能說出一個漂亮的答案~

 

3. 好好發揮你的履歷表:

相信看了面試問題後大家也發現了,

很多被問到的問題,是從我的履歷表中提出的。

所以在填寫筆試後收到的那份履歷表時,

一定要好好地置入自己的優點或特殊經歷,

可能會讓接下來的面試更順利!

 

4. 回答問題時多舉例說明:

空泛廣義的回答沒什麼靈魂~

最好能給出實際的案例,會讓人對你更印象深刻喔!

例如被問到跟我學了一兩年的學生的程度水平的時候,

我腦中立刻搜尋到實際的兩個對照案例(一個是家教一個是團班),

然後直接舉這兩個案例進行說明。

我自己覺得這部分說明得還可以啦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希望以上提供的面試問題與建議,可以幫助到正在準備面試的你,

讓你更有準備的基準和方向!

如果有什麼我沒提到而你還想知道的部分,

可以在臉書或IG私訊我 (搜尋:加勒比海小日子 or Carribeanhakka)

因為這邊的留言好像不會收到通知!

 

之後有什麼新的資訊,

也會同步在部落格和社群平台更新,

所以歡迎先追蹤起來喔

就這樣,預祝未來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們面試順利囉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加勒比海小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